close
明天就是除夕夜了..

心情有些矛盾吧..

想開心卻有點開心不起來..

今天看到大潤發老闆"尹衍樑的冒險成功學"

與一般大老闆喜歡打打小白球、唱唱卡拉OK不同,

活力無窮的尹衍樑喜歡「飛天、遁地、入海」。
舉凡開飛機、騎重機車與腳踏車、潛水、駕帆船等,他都十分著迷。

可說是探險家的他,
信手拈來,都是一個個令人如癡如醉的奇險故事。


光說潛水,他就有四、五次與死神交手的經驗。
「有一次,我跟一位朋友結伴,在卯澳(蘇澳的北邊)附近潛水。

潛到水深大約五、六十呎的地方,
發現一個從來沒看過的洞,
我見獵心喜,立刻游進去。
結果,裡面龍蝦多得不得了,
我就用鉤子進去勾龍蝦,卻因為勾得太興奮,
沒注意到氧氣快用完了,直到幾乎吸不到氣。
我那時心想完蛋了,立刻轉身要游出去,
沒想到,一抬頭卻發現四面八方都是洞,
我不知道哪個洞才可以逃出來。」


玩耍中悟出的冒險成功學


「不出海的帆船,有什麼用呢?」
「還好,我並未驚慌,而是很安靜地,
拿手電筒照了照,然後用潛水刀敲我的氧氣筒鋼瓶,『鏘!鏘!鏘!』
結果,我的潛伴就在洞外附近抓魚,
循聲找到我所在的那個洞穴,用手電筒把出口照亮,讓我可以依著光線逃出。
但是離海面還有一大段距離,而我已經沒氧氣了,
怎麼辦呢?最後,就只好兩個人共用一個氧氣筒,
慢慢回到水面。」
「我做這些活動,都有一定程度的冒險犯難,

但是,人生如果沒有冒險犯難,怎麼會有成就?」
尹衍樑彷彿是《白鯨記》裡的船長亞伯,
勇於追求最稀世珍貴的大白鯨。

事實上,過去的尹衍樑也曾經瞻前顧後、保守謹慎。

「我念完MBA(工商管理碩士)後,
變得什麼都不敢做。因為處處評估,處處是風險,
結果沒有一件事情敢做。
停在岸上的帆船,最安全吧,
但是不出海的帆船,有什麼用呢?」


尹衍樑解釋,

帆船的目的在下水,冒可承擔的風險,規避風險,然後行走五湖四海,

這才是帆船的價值。
尹衍樑認為駕帆船也與經營公司有異曲同工之妙,

「經營公司如果把錢放著,什麼都不做,
這公司有什麼用,正確觀念應該是要評估規避風險,

要下海,要為股東、同仁、供應商謀取最大的利益,這道理是一樣的。」

於是,尹衍樑想通了
一個古今皆然的道理,「有風險才有利潤!」


究竟,尹衍樑勇往直前、放膽而為的依靠為何?
選擇炮聲隆隆的道路,他難道不怕變成枉死的炮灰?

「風險並不是炮彈,而是導向的飛彈。

炮彈射出後,只能等著看有沒有擊中,但是導彈就不一樣,
導彈可以透過隨時修正,如降低、規避、分散、移轉,最後到達目的地。」
對於各式風險經驗豐富的尹衍樑,
有一套獨特深入的風險哲學。
「沒有風險,就沒有利潤,要冒適度的風險,但是
不要冒不可測的風險。」

「什麼是不可測的風險?」

尹衍樑進一步解釋,

「最大風險是承受之後,
你要能活得下來,且人格不能受到傷害,
信譽不能受到傷害,最好不要有受害者。
所以你要評估,懸崖跳下去會死,就不要跳,
若有梯子,那就可以走下去。」


潛水長達三十多年的尹衍樑,後來決定放棄潛水,
就是因為評估過自己的承受力。
他說「現在潛水會害怕,所以就停止了。」
原來,放膽挑戰並不是不害怕,
當情勢改變之後,他也會跟著調整。
尹衍樑之前本來決定要買一架小飛機,
但是確定接下南山人壽後,就立刻取消訂單。
因為經營壽險事業要對眾多保戶負責,
老闆不應該冒這麼大的險,只挑戰可以承受的風險,這就是他的冒險哲學。


看到他差點因為潛水死掉那段.
同樣是在宜蘭的南方澳.同樣要去抓龍蝦
我想阿發一定也是遇到跟他相同的劫吧.只是沒有他幸運逃過..
看完心酸酸了...唉~人生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werq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